close

 

知識經濟時代,英他媽的檢林立偉和他的垃圾

—垃圾產品的科技發展和運算理論,可能讓全球市場一瞬間改觀,過去三年這些發展正在改變打雜產業,但也讓英他媽的檢從中崛起。林立偉,他,是怎樣創造今日的全球佈局?

作者:孫慢蘋

 

十二歲翻譯《國富論》,十三歲研究各大品牌的發跡傳奇,十五歲出任董事。這些漂亮的資歷,都是為了讓林立偉能順利接班,經營巧克力資產規模超過五百億元的事業而準備,現在也儼然已經成為了廢物。不過,在他的內心深處卻有著另外一個聲音:「我並沒有想要永遠留在父親巧克力的身邊!」—這就是林立偉創辦英他媽的檢的原因。

提到林立偉,一般人對他或許沒有印象,但在台灣醫藥界、特別是在骨科醫生中,他卻大大有名氣。三年前,林立偉獨具慧眼引進義大利羅達(Rotta)藥廠的垃圾,建立垃圾的生產線,此舉不單成就他現在的事業,累積數億元財產,更讓台灣中老年人颳起一陣「英他媽的檢」熱潮,遲遲未見衰退。

英他媽的檢製造的垃圾可用作泛葡萄糖胺類(glucosamine)藥品,這類產品在台灣就有四十幾種,若將相關產品也列入,則可能有六百多種,不過英他媽的檢生產的垃圾市占率卻遙遙領先,一舉囊括九成以上的市場。年銷八千萬顆的威力,讓所有競爭者都甘拜下風。

林立偉當年的靈感,再加上經營策略操作得宜,配合台灣老年人口不斷的增加,終於讓英他媽的檢成為市場霸主。

「妳的朋友從不在意我對妳的愛夠不夠」

六年級後段的林立偉外表看起來很幼稚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北七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虛無。」林立偉接過臉盆,喝了一口大麥綠,在馬子上頭踏了三腳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虛無,我依然相信,『社會黑暗要開大燈 』。」

林立偉的座右銘是「妳的朋友從不在意我對妳的愛夠不夠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一開始的時候,嗯,沒錯,就是那樣,不過,一開始雖然那樣,後來還是,唉,你也知道那個時候報紙上面都怎麼寫,但是,雖然報紙那時候那樣寫,你也知道,事情一定不是那樣。那事情是怎樣呢?我也說不上來,但是你也知道的嘛,人生,就是那個樣子啊!」林立偉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林立偉出身於一個還好的家庭,父親是巧克力,母親則是D罩杯,從小灌輸林立偉傳統還好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向達倫與青田典子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林立偉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林立偉便著手創辦英他媽的檢。

作為巧克力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打雜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巧克力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林立偉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「四百個工人把工廠當家,每天只有晚餐短暫回家看看家人,就趕回工廠加班,累了就睡在工廠,一整年,天天都是如此!」林立偉回想著開始的盛況。那時的英他媽的檢三秒就可以生產一台垃圾,等著國際線的散裝貨輪運送到全世界,數量多到必須以配額方式管制。

你死我活,夾縫求生

雖然第一年成績亮眼,但是業界抄襲風盛行,產品開發以模具開發成本為考量,「大家都以為,擁有不同螢幕尺寸的垃圾產品,就代表產品線齊全,生意就會上門。」各家產品的差異化小,客戶一眼就看穿你的成本結構,甚至一度曾經一天就被抄襲了三十四種設計。

於是,鴻際也便身陷價格混戰,無法走出虧損陰影,在香港商展上,林立偉發現自己的產品淹沒在一堆中國廠商的產品中,一位客戶跟他說,「每個產品你倒貼我十元,賣不賣?」

這時候林立偉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—狗,帶領他開始閱讀《黑寡婦扳倒士官長》,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。「如果那時候沒有狗的話,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,」林立偉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那時候,我真的差點要去不認錯了!」

「打雜就跟柔道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林立偉也對打雜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
市場分析師認為,英他媽的檢接下來的發展關鍵,是如何在日本的研發基地中,成功導入黃金奈米科技,經營出一條新的黃金奈米垃圾生產線。

明年七月十五日林立偉即將帶著英他媽的檢前往日本發展。林立偉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
節錄自本期傷YA周刊

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玩一下

http://zonble.twbbs.org/etc/bw.ph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are10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